分类
Chinese 收获给予

灵巧的重要:从台湾的高中美术老师到美国的职业女性

Louise Chen今年55岁,是来自台湾的一名艺术家。她於1994年和当时是学生的先生搬到俄亥俄州居住。她现居密歇根州的贝城并在大学出任国际夥伴关系联络副总监。她在52岁的时候完成美术硕士学位。她在美国和国外都有举办个人画展

采访: 邓佩仙

Louise Chen今年55岁,是来自台湾的一名艺术家。她於1994年和当时是学生的先生搬到俄亥俄州居住。她现居密歇根州的贝城并在大学出任国际夥伴关系联络副总监。她在52岁的时候完成美术硕士学位。她在美国和国外都有举办个人画展。Louise在移居美国之前是一名高中美术老师,她在歇根州的米德兰任教美术班十五年。学生来自不同年龄层和不同文化背景。她在社区中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并获得了许多正面的反馈和肯定。

Louise一直努力追求工作和家庭平衡。2013年,她在机场巧遇铭传大学密歇根州分部的创办人颜博士,他奇迹般给Louise一个在大学的工作机会。这份工作给Louise带来了第一个全职工作的机会,使她的职业生涯从一名艺术家转向了塞基诺山谷州立大学的一名行政专业人士。在52岁那年,这重大的改变为她赢得了第一笔稳定的收入,并在她的人生树立了先例。

You May: 您画什麽类型的画?

Louise: 我的专长是水彩,塑胶彩和中国毛笔画。我的工具和材料是宣纸,竹刷,墨水和水彩颜料。我深受五千年悠久的中华文化所熏陶。我很荣幸被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所录取,这是一所有声望的艺术学校,这使我得以学习地道和历史悠久的艺术风格和技巧。在我的画作中,我运用了两门传统的技巧:写意和工笔。我的绘画主题是自然界,包括竹丶花丶鸟丶动物和风景等。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後,我在西方文化的生活经验为我的中国艺术风格带来了更深入的影响。

You May: 您绘画背後的主要哲学是什麽?

Louise: 我绘画背後的主要哲学是追寻安宁。我喜欢表达在大自然中发现的智慧。在我的画作中,我不仅分享中国文化的哲理,更分享自然所隐藏的智慧和象徵意义,例如宁静丶朴素丶平衡和毅力。我的目标是将中西美学和技术融为一体,以创作出能引起受众共鸣的画作。我花时间观察自然,并结合生活经验来启发我的画作。就如我的画作“空巢前的一刻”:我画了一个空的鸟巢,母鸟在流泪。当我的最後一个孩子上大学时,我想表达自己的喜乐,孤独,忧虑和不舍得。

You May: 您如何向美国学生介绍中国传统绘画和文化?

Louise: 我相信大多数来美国的中国人都扮演着文化大使的角色。我也不例外。不消说,艺术是促进文化交流的共通语言。当我向学生介绍中国绘画技术和哲学时,我喜欢使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来帮助他们理解。一般而言,美国人思想开放,渴望学习不同的文化。我的方法是通过讲故事来向我的美国学生介绍复杂的信仰和中国哲学:例如儒家和道家。我的教学充满了隐喻,许多学生认为有趣且易於理解。

“我相信大多数来美国的中国人都扮演着文化大使的角色。

– Louise Chen

Louise: 差异很大!艺术家是个人职业,我不当作它是一门生意。一件艺术品的创作过程具有个人性和创造性。我不必考虑人际关系和办公室政治,而且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创作和时间。我有一个个人工作室,而且我是自己的老板。可是,在办公室工作时,你需要适应文化并有团队精神。有时候你并无权力决定事情,但却必须对工作负责。我还需要遵循时间表和政策来完成任务。

You May: 您在美国生活的主要困难是什麽?

Louise: 我在美国最感困难的是我的父母和妹妹都住在台湾,所以我无法当一个好女儿和一个好姐姐。对我来说,住在美国确实是一种牺牲。为了弥补这缺失,我照顾美国朋友就如照顾自己的家人一样。我亦努力成为好妻子和母亲,来对待生活中的不完美。我曾有一次可在加州工作并搬到那里的机会。可是,我打消了这念头,因为我把家人放在优先考虑。

You May: 您未来五年的计划是什麽?

Louise: 我想改变我的生活方式,学会做一个简约主义者。我想和我丈夫一起旅行,从大自然中寻找灵感。我计划定期锻炼身体并享受更多的家庭生活:与我的母亲,台湾的家人和朋友更多时间在一起。我亦想享受成为新手祖母,并很想养一条狗。事业上,我想继续接受挑战并在工作中成长。我想在大学教授艺术课程,在国内外举办更多的艺术展。尝试经营网上艺术业务,并向大众和年轻的亚裔美国人弘扬中华文化的美。

You May: 您对美国的中国女性有何建议?

Louise: 首先,确保您结识真诚的女性朋友并互相支持。她们是你的好姐妹,应对她们热诚和无私,并可尝试用食物作为社交渠道。我们要多表扬赞美,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为达到这目标,我们要无时无刻争取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机会。另外,我们需要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陷阱:电视节目,八卦和社交媒体等都可能让人上瘾丶分心和浪费我们宝贵的时间。我们要定立目标并拥有人生远景。并尝试在家庭和养育孩子上投放更多时间,努力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还要鼓励他们说普通话。我们亦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最後,你要找到你的信仰和宗教。作为一名基督徒,我感到非常幸福,并想归功於上帝。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我的人生座右铭是“坚强不屈,灵巧但坚毅”,我相信我们不能活在恐惧之中,而是必须接受挑战。 “不要害怕未知的将来,要对自己有信心”.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我的人生座右铭是“坚强不屈,灵巧但坚毅”,我相信我们不能活在恐惧之中,而是必须接受挑战。 “不要害怕未知的将来,要对自己有信心。”

– Louise Chen

You May: 如果您能再活一次40岁,您会做些什麽?

Louise: 我会告诉自己「你做得到」!如果我的人生可以再来一遍,我想早一点获得更高的学位。我不想成为一名乘客,而是把车开得更好丶更远,这样我就可以更加独立。我也想拥有更高水平的电脑知识。如果我可在40多岁时财政更加独立,那便更理想。我也可能会创业。我不想拥有太多东西,闲时把不需要的捐出去。我会少看一点电视,并会花更多时间阅读并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

You May: 你有没有认识的榜样?

Louise: 我的榜样是我的姨母林丽雪女士。她於1984年移民到美国,并在科罗拉多大学东方语言与文学系任教。後来,她在职业生涯作出改变,并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公共图书服务23年之久,期间在馆内担任管理职务。林女士致力在美国华人中促进中华教育和多元文化意识。她在许多方面都是榜样:她是一名出色的母亲,一名慈爱的妻子,一名朴实的作家,一名专业的教育家,一名出色的插花艺术家,一名成功的职业女士,更重要的是,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基层文化大使。

如想欣赏Louise Chen的画作,请访问以下网站:https://louisechenarts.wixsite.com/louisechenartstudio/galler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