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驾考秘诀:尊重生命,重视细节

六次失败的教训
“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尤其在中部城市,没有个车去哪都不方便。出不了门,也很难了解这个城市和社会。”王女士一边熟练地打方向盘,一边感慨。看她麻利的动作,很难想到她曾经考驾照六次都没通过。

王女士是一位访问学者,在美国生活将近一年。半年前她将自己女儿接到美国上中学。来美国前,她从未想过学开车。来了之后赫然发觉,在中部城市不会开车简直寸步难行。为了工作,生活和接送孩子上下学,她不得不克服对车的恐惧,硬着头皮开始学车。

考驾照分笔试和路考。凭着自己的好记忆力,王女士轻轻松松通过笔试。然而路考却没这么简单。

王女士在国内时从未握过方向盘,对于汽车也一无所知。“我是先买车后练车。一开始坐到驾驶座我完全手忙脚乱。不知道手脚怎么配合。虽说国外车子基本都是自动挡,一个油门,一个刹车,转转方向盘,听上去很容易驾驶,但是对我来说就像登天一样难。”她说。

所谓难,指的不是把车子开动,而是把车开好。虽然在朋友的帮助下开得平平稳稳,可一上考场,她才发现自己还是漏洞百出,败在细节上。

第一次考试,她刚发动汽车,踩了一脚油门,考官就叫停。原来是没有明显看后视镜的动作。开车后,驶出路口拐弯时遇到一个狭窄的双向道。尽管道路比较窄,但考虑是双向道,她就没有理会迎面驶来的车辆。这时候,考官立刻发话:“这样太危险了,这么窄的路应该让对面车先走。”好不容易顺利开过两条街道,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眼看附近没什么人,她正想通过,又被考官止住。原来她在停车标示前没有彻底停下。三个差错,导致她考试失败。

第一次路考失败,王女士重温了交规,反复叮嘱自己千万不要忘了细节。第二次考试,她信心满满,不料一开动又犯错了﹕忘记系安全带。王女士正准备系安全带却被考官叫停。“你不能一边踩油门一边系安全带。”考官说。王女士马上停下车,但还是不行,不能停在路中间。反复犯错已让她心慌意乱,正准备靠边停车,谁知又不行,她忘了打换道讯号灯。

就这样,来来回回,反反复复考了6次。 因为失败次数太多,她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每次考试都由于过度紧张而忽略细节。所有的交规好像在进入路考的一瞬间内从脑海里被抹去。由于路考失败超过三次,她还必须参加指定交通部门的培训。

好像是所有的错都犯过了,最后一次通过时,王女士已经不知是喜是悲了。

(图:美国中哥伦比亚市驾考中心)

国内老手也栽跟头
陈先生刚移民到美国半年,在国内开过将近10年的车。驾车走南闯北,驶过无数大陆小道。对他来说,开车像喝水一样简单。没想到,“老”司机却在美国路考中遭遇了“滑铁卢。”

初到美国考驾照时,他对网上的交规指南嗤之以鼻,认为以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考驾照是小菜一碟。他一开始只是扫了几眼交规就去参加笔试了。

他选择的是中文版考题。按照猜测和“常识”,他很快答完考题,结果25道错了15道,不及格。

回家后他把指南完整的看了几遍,三天后再考,才勉强通过了。

笔试算是磕磕绊绊搞定了,而路考却没这么简单。三次路考才得以通过的经历让他影响深刻。

第一次参加路考,刚上车,考官就眯着眼开始养神。眼看考官似乎不太用心监督,陈先生迫不及待的踩了油门冲出去,随即马上意识到自己忘了系安全带。正想偷偷系上,只听考官扬声:“系安全带!”心里一惊,他赶忙集中注意力驾驶。正在得心应手之际,忽然听得考官叫停:“减速停车!”停车?!陈先生正觉得莫名其妙,只见考官往前方一指:“有鹿。”只见几只野生鹿正慢悠悠的徘徊在路间。原来,车不仅要让人,还要让动物。这样扣了几分,没有通过。

第一次失败,陈先生并未在意。心想第一次在美国路考难免失误。

第二次考试,陈先生上车,系安全带,打灯,踩油门上路。开了一会都特别顺利。正放松间,只觉得车下一个大颠簸。转头一看,原来车不小心轧过了一个大坑,大坑边竖着一个施工警示牌。他心里一惊:不好!应当减速的!他转头看了看考官,只见考官在本子上涂涂写写。开到一个拐弯口,他看到几个人准备过街。趁着人还远,陈先生不顾交规要求停车让人,急忙加速转过去。只见考官又在本子上写着些什么。陈先生心里有点着急,没注意到一辆消防车开过,而他照样向前开,没有放慢车速。眼看考官又动笔了,心想完了,又扣分了。果不其然,第二次路考陈先生又没通过。

对于一个颇有驾龄的开车老手来说,两次路考的失利太丢人了。陈先生痛定思痛,把所有交规好好温习一遍,终于顺利通过第三次路考。如今想来,他直说“虽然是老手了, 还是不能忘记交规啊。”

《育美》采访了有十三年培训经验的驾校教练兼路考测试员Teresa Woodgate女士,以及成功帮助二十多名中国考生考取驾照的驾驶教练Eclipse,请他们分享美国驾考的秘诀。

育美:您对从未开过车的新手有什么建议?

Teresa: 我认为寻找一位可靠的私人教练是练好车, 快速通过驾考的关键之一。有的人会开车,但未必懂得如何教人开车。专业教练可以手把手的教你操作,有时候只要三、四个小时就可以让你对驾驶有大致的概念。找到可靠的教练也很重要。我建议参考以往学员的评价。老学员越多,评价越高,可信度就越高。

育美:您认为顺利通过驾考最重要的是什么?

Teresa: 好的驾驶员不在于驾驶技术有多高深,而在于是否有谨慎驾驶的意识, 认真学习交规手册是重中之重。如果说养成良好驾车习惯,培养谨慎的行车意识是软实力,那么记交规就是硬功夫!
我也观察到不少外国考生因为语言不通,无法与教练和考官正常沟通交流,从而影响考取驾照。我建议此类考生能翻译陪同。

育美:能总结一下中国考生在路考中常犯的错误吗?

Eclipse:就我所见,我们中国考生常犯的错误有以下10点。如能做好这些,不但能提高考试的成功率,应对在美国的实际驾驶也会游刃有余。

1. 上车第一件事,系好安全带。
2. 启动或换道前,要看倒车镜,一定要扭头往后面盲区看看,因为盲区处有可能来车,不注意很危险;
3. 看到停车标志 (stop) 时要在路口完全停下,车头不可越过白线。再次行进前,左右扭头看路况。动作一定要做到位,让考官知道你看了。
4. 遇到“All Way”标志,要和其他方向来的车司机互动, 一般先到先走。
5. 行人优先。转弯时碰到行人过马路,即使你是是绿灯,也要停车让行人先走。
6.遇到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要让道。一律向路的右边靠边停下。
7. 打提示灯。并道、转弯、 路边停车时一定要提前打灯。
8.遵守限速。居民区,校区,集市,高速等地区都有不同限速。太快太慢都不行。
9 被警车示意停车时,要立刻靠右边停车。双手放方向盘,静坐车内等待警察前来询问。下车或慌乱的动作可能会被误以为在寻找枪支等抵抗物件。警察有权举枪防卫!
10. 理解美国交规, 最肯本的精神在于尊重生命,保障安全。

育美的朋友们,你考驾照的经验是怎样的呢?快留言和大家分享吧!

“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尤其在中部城市,没有个车去哪都不方便。出不了门,也很难了解这个城市和社会。”王女士一边熟练地打方向盘,一边感慨。看她麻利的动作,很难想到她曾经考驾照六次都没通过。